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主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外国语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28 19:39    浏览次数:
  研究生复试录取是高校高层次人才选拔的关键环节,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河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确保安全性、科学性、公平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坚持立德树人、公平公正、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科学优化复试环节,规范实施复试管理,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公示,努力提升高层次人才选拔质量,确保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组织管理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具体情况,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复试小组,各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以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平稳。
  (一)学院成立202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学院成立2024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过程的监督监查。
  (三)学院成立2024年英语笔译专业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复试考生进行报考资格、相关证件(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复试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四)学院成立2024年翻译硕士学科专业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确定复试工作程序、基本内容、评分标准和纪律要求等。
  三、复试
  具有复试资格的同学请加入外国语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官方群,官方QQ群号:588427059(2024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一志愿复试群)。
  (一)复试形式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形式进行。
  (二)复试分数线
  初试成绩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具有复试资格
学习形式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 计划数 总分 政治理论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全日制  055101 英语笔译  18  365  55  55  83  83
非全日制  055101 英语笔译  10  365  55  55  83  83
  (三)复试安排(含时间、地点等)
  凡符合我院复试条件的考生,须于2024年3月31日13:00前到河南农业大学龙子外国语学院(龙子湖校区繁塔楼A319)参加我院资格审查。
  复试时间(第一志愿考生)
  1.时间:3月31日 下午 15:00-18:00 (笔试)
        4月1日 上午 08:30开始 (面试)
  2.地点:笔试龙子湖校区繁塔楼A324
               面试龙子湖校区繁塔楼A320
               面试候考龙子湖校区繁塔楼A324
  (四)复试资格审查
  A.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交下列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1.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正反面);
  3.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有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
  5.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6.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7.CATTI口笔译、CET与TEM证书等。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发放“资格审查合格证”;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的考生,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B.考生签名的《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C.《政审表》
  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
   (五)复试内容
  第一阶段:复试包含笔试和面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等方面)两部分。
  1.笔试:闭卷考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笔试内容为英汉互译、英语写作。考生凭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和资格审查合格证参加复试。
  2.面试:满分100分,时间20分钟。安排专人记录,当场确定面试成绩,并填写《河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面试情况记录表》、评分记录。
  第二阶段: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及心理素质考察
  1.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综合文化素质考核主要是对考生过往参加美育、体育及劳动教育等情况的过程性考核。
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心理素质考察
  面试结束后到龙子湖校区繁塔楼A319参加心理素质考察,考察结果作为录取时的参考。
  (六)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满分250分,复试成绩计算公式: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笔试满分150分,面试满分100分。
  2.复试笔试成绩低于9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复试面试成绩采用去掉最高、最低分的办法计算成绩,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总成绩计算时,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均折合为百分制后,按相应的权重相加为总成绩,其中,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成绩(500分)/5×60%+复试成绩(250分)/2.5×40%
  5.复试要求
  考生应自觉遵守我校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在我校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依据招生管理规定,如复试中出现突发状况,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四、调剂
  调剂相关政策、要求、工作办法等另行发布。
  五、拟录取原则
  (一)严格依据总成绩在英语笔译专业的排名(排名依据考生总成绩确定;考生总成绩相同者,依次依据初试总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确定排名)、招生计划、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站进行结果公示。学校审批后发放拟录取考生调档函。
  (二)拟录取的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研究生院、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在被录取前尽量与我校研究生院、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三)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拟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四)2024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录取当年入学时(入学时间以学校文件为准)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六)被录取的新生(录取资格无效的除外),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入学资格的条件、期限等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执行。
  六、体检(含推免生)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考生统一在开学后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要求处理。
  七、信息公开
  1.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在外国语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复试结果、调剂办法及缺额等相关信息。本着“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
  2.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专业、学习形式等信息)由研究生院统一进行公示,对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进行备注说明。
  八、具体要求
  1.严格执行招生政策。
  2.实行集体决策机制。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计划分配、拟录取名单要集体讨论、审核,并对结果负责。
  3.严肃违规违纪行为。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全力做好考生服务。加强招生政策公开,在本单位网站上发布复试、调剂、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及时、准确解读招生政策规定和本单位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的相关内容和要求,特别是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让考生及时充分知晓。强化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安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确保应考尽考。畅通考生招生咨询通道,及时受理举报信息等事宜。
  九、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990309 (马老师)
  招生邮箱:hnndmti0309@126.com
  监督电话:0371-56990059 (王老师)
  监督邮箱: wqp2019@henau.edu.cn
  地址:郑东新区平安大道216号河南农业大学龙子湖校区繁塔楼A319
  十、其他未尽事宜
  本方案由外国语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执行。
                                                                                                                                              河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4年3月28日


考试诚信考试承诺书
2024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政审表